| 資料中心 |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1. 保險投訴局的工作是什麼?
    本局負責處理保單持有人就個人保單合約而產生的糾紛,包括保險公司的賠償決定、保險公司的行政失當,惟有關糾紛必須涉及金錢性質。

  2. 保險投訴局如何處理投訴?
    本局會以裁決方式處理索償相關的投訴,及以調解方式解決非索償相關的投訴。

  3. 保險投訴局的服務需要收費嗎?
    本局提供免費服務予投訴人,惟所涉糾紛必須符合本局的《職權範圍》。

  4. 如何向保險投訴局作出投訴?
    投訴人必須填妥投訴表格,並連同支持有關投訴的文件副本,如:整份保單文件、投保申請表格、保險公司書面作出最後決定的通知、索償表格、醫療報告等交予保險投訴局,有關詳情可參閱本局網頁。

  5. 投訴人需要親臨保險投訴局的辦事處作出投訴嗎?
    投訴人可透過郵遞 / 電郵 / 傳真方式提交投訴,毋須親臨本局辦事處。如涉及的非索償相關的投訴個案需要提交調解處理,則投訴人必須出席本局安排的調解會議。

  6. 保險投訴局會確認收到我的投訴文件嗎?
    本局承諾於收到投訴人的首次投訴後的14個工作天內完成初步篩選及發出確認函件和檔案編號。

  7. 保險投訴局受理現正向保險公司作出上訴的個案投訴嗎?
    如個案仍在上訴階段,本局需於保險公司作出最終決定後方接受有關投訴。

  8. 我可就保險公司多年前的決定作出投訴嗎?
    投訴人必須於保險公司作出最終書面決定後的六個月內向本局作出投訴。

  9. 保險投訴局可以受理任何金額的投訴個案嗎?
    本局只可處理爭議金額在120萬港元或以下的投訴;如爭議金額超過120萬港元,投訴人可考慮諮詢法律意見或循其他法律途徑處理。

  10. 保險投訴局受理已進入法庭程序的投訴嗎?
    本局不會處理正在進行或已完成法律程序或仲裁的個案。

  11. 保險投訴局受理由非香港居民提出的保險投訴嗎?
    本局處理非香港居民的投訴,惟有關保單必須由本局的會員公司繕發。

  12. 保險投訴局需多少時間處理投訴?
    本局處理每宗投訴個案的平均時間為四至六個月,如個案性質複雜,所需時間或會較長。

  13. 保險投訴局受理所有保險產品的糾紛嗎?
    本局只限處理涉及個人保單引致的糾紛,沒有職權處理涉及工業、商業或第三者保險,如:第三者汽車保險、團體保單、勞工保險等引起的糾紛。

  14. 哪裡可得知保險投訴局審理的個案資料?
    閣下可在「投訴委員會審結個案資料庫」搜尋個案或瀏覽年報內的個案分析。

  15. 保險投訴局受理涉及個別保險代理的違規行為的投訴嗎?
    本局並無職權處理涉及保險代理涉嫌違反專業操守或違規行為的投訴,投訴人可考慮向保險業監管局作出投訴,該局的電郵地址為: enquiry@ia.org.hk